冰咖

我想念你的时候,就默念你的名字两次,然后转过身背对着太阳,想象你从我心底的沟壑间缓步而过,我的呼号在你身后,如水滴穿透冰凌,于群山深处回响。

关于小时候那些带个人去就能玩的游戏






和闺蜜聊天,谈到小时候曾风靡全校园的那些“不需要任何科技就可以玩”的游戏。那个时候没有触屏手机,连游戏机都很少有人有😂,但是即使如此大家还是有好多游戏玩,拿石头画个三子连棋盘都能玩一体育课,还有男女都爱玩的跳皮筋——这个我们班有个女生真的特别厉害,皮筋举到脖子那里都跳的过去🌚,像我这种笨手笨脚的就是属于开局死,然后在一旁乖乖坐着等着人救活😂emm……哦对,还有各种拍手游戏,这个真的火爆当时!❤我超爱玩。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儿歌型,可以多人玩,男女不限。玩的时候大家一起念儿歌一边围一个圈,根据儿歌不同的内容拍不同的手型,有好多儿歌,但是其实实质只是剪刀石头布……😂;还有一种就是带着竞技色彩的,比如说波波攒,汉堡汉堡,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王国里面有国王……一般都是两个人玩,这个也分儿歌型和纯竞技型,比如说波波攒和汉堡汉堡就属于后者,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和国王就属于前者。还有好多🤔🤔


今天就稍微来回忆几个小时候只带一个人去就能玩的游戏,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玩过这些呢?❤【我大学的室友小时候玩的游戏就跟我有点出入,其实我一直好奇全国各地的这种童年游戏差异到底能有多大🤔】


【其实当时有好多的,但是现在只能记得一两个(ಥ_ಥ)】



一:儿歌型


     

   ①《一到十》

       儿歌内容:你一我一一休哥,你二我二王小二,你三我三三毛流浪记,你四我四四大金刚,你五我五五个小公主,你六我六六六大顺,你七我七七个小矮人,你八我八八仙过海,你九我九九九加一九,你十我十石头剪刀布。

       ps:没错其实这个游戏的本质只是剪刀石头布😂。玩的时候围一圈,念一句儿歌的同时拍一下手再和临近你的两人击掌。因为这个游戏玩的时候需要做和内容配套的动作(比如说一休哥的时候大家一起用双手在头上画圈,做一休的经典动作),所以最有趣的是一些男生做动作时爱搞怪,差不多是表演秀的类型,经常把大家逗的不行不行的。



    ②《幺幺九九幺幺》

  这个儿歌内容就很简单了:幺幺九九幺幺,蓝蓝的天绿绿的水,最后一把——定。

  ps:本质也是剪刀石头布,但是是用脚玩的😂🌚,在念儿歌的同时用脚不断的变化剪刀石头布(石头并拢,剪刀劈叉,布张开),在说定的同时两个人一起停下。玩这个游戏时大家要排一个长龙,东家(我们当初这么叫)和剩下的所有人站在对立面,大家一个个上来挑战东家,输了的要排到队伍最后【所以万一是一条很长的队伍就很……(ಥ_ಥ)】,赢了的做新的东家。这个游戏的乐点在于:如果你是东家,挑战者输了的话要从你面前转身离开。所以一般东家赢的时候就可以在对方转身的一刹那潇洒的一摆手,说声:下一个。【没错,很拽的感觉😂】,但是要是挑战者赢了,一般会酷酷的走上东家的位置,同时尖起大拇指朝身后一指,示意对方下去,过程中不说一句话,又拽又中二😂



③《小熊小熊VCD》

   双人游戏,这个就比较偏向女生化。内容:小熊小熊VCD,来到了美国意大利,打死了恐龙和妖怪,还有哆来咪来联系,哆来咪哆来咪啥都有,只要和你握握手,金币银币属于你。

    ps:本质是拍手游戏+剪刀石头布。玩家双方交叉拍手一起念儿歌,不管一句儿歌多长多短,还剩三个字时,二人一只手交叉握住,另一只手交击掌两次,在第三个字说出来的同时剪刀石头布。我一般喜欢课间玩这个。



④《土豆心儿土豆背儿》(儿化音)

  这个我觉得……大家都玩过吧?内容:土豆土豆心儿心儿,土豆土豆背儿背儿,土豆心儿土豆背儿,土豆心儿背儿。

ps:这个是纯拍手游戏,双人,两个字为一拍。说土豆的时候握拳互相敲击对方的拳头,【比如说“土豆土豆”时,击打两次】说心儿时掌心相拍,说背儿时手背相拍。没啥难度, 男女都适合。这个游戏的乐趣在于……拍手时把手撞的很痛🌚,真的,不知道为啥但是这就是乐点,所以大家每次都使劲击掌,真是痛并快乐着😂。



⑤《盘花篮》

这个……虽然人数不限制(我们班当初就整过一个班级的盘花篮,那场面壮观的简直……🌚😂),但是一般是五到六个人玩,因为这个人数最好控制平衡。玩法是参与者们手拉手围个圈,每个人都按照同一个方向把一条腿搭在和你相邻的那那个人拉起的手上——除了最后一个,他除了要把腿搭在手上之外,还要在大家都放开手后把腿挪到第一个人搭的腿上,这样花篮盘好后就形成一个闭环,大家一边转圈单脚跳一边拍手念儿歌:“盘,盘 ,盘花篮,花篮里面有小孩,小孩的名字叫花篮。”就这样一直说一直说,直到有人腿掉下来为止,有的时候会比赛,两组人都盘好花篮后挪动着去撞对方,有时能撞的对方散架,但是也有把自己组陪进去的,是很考验团队配合和手脚协调以及身体平衡的游戏。



⑥《王国里面有国王》

双人,这个实质也是拍手+剪刀石头布,和《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同款,当时大家还编了好多,都是换汤不换药的,内容记不清了,只能记得前几句😂:王国里面有国王(交叉拍手念儿歌), 谁是国王?(玩家在此时剪刀石头布)恭喜国王(由输的一方抱拳做出“恭喜”的样子对赢的一方说),国王有个小公主,谁是小公主,恭喜小公主。小公主喜欢游乐园, 谁是游乐园,恭喜游乐园。游乐园里面有厕所,谁是厕所,恭喜厕所……(往下实在记不清了😂),还有个那个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也只记得前两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谁是林妹妹?恭喜林妹妹。林妹妹喜欢贾宝玉 ,谁是贾宝玉 ?恭喜贾宝玉……这个游戏的乐趣在于你会不是时刻都想赢的,因为有的时候你成为的东西不是那么的……嗯,你懂的😂



⑦《你拍一我拍一》

这个应该全国各地都玩过😂,版本也有好多种,就不细说了,我小时候玩的是 “你拍一 ,我拍一,一个小孩织毛衣……"这个版本 ,但是我室友的内容就和我有点出入,她是:“你拍一 我拍一,天上飞过大飞机……”估计具体统计一下的话,得有几十个版本吧🤔🤔



还有好多念儿歌游戏,但是实在想不起来了,我以后想起来再说(ಥ_ಥ)




二:竞技型


这个也分念词的和不念词的。我举两个具体例子。


①《汉堡汉堡》

所选物有汉堡,仙丹,米田共,龙卷风,鸡腿,可乐,垃圾,蚯蚓……这是基础的,当然也可以即兴发挥——只要你能在玩的时候想到。一般是双人,三人四人也是可以的,但是人太多容易乱。一般都是三条命,玩家一边念汉堡一边拍手,念两次后用手做出象征着所选物的标志动作(注:念汉堡不代表最后做的手势就是汉堡,所念东西和手势可以不同, 以手势为准),同时说“你吃”或者“我吃”【这里要用手指着对方或自己】,吃到不好的减一条命,吃到好的加一条命,吃到龙卷风就得退场。乐趣那是大大的有,特别是当你说“我吃”而对面出的是“大便💩”的时候……你会遭到围观群众起哄的嘲笑🌚


②《波波攒》

这个当时是年纪高一点的时候玩的,当时真的是风靡整个学校,放学的路上全在玩这个,拍手的啪啪声此起彼伏,因为玩起来……怎么说, 真的有那么几分痞痞的味道,所以最后学校还给这游戏禁了【当然禁不住 ,我们私下玩🌚】,这个游戏具体怎么操作我忘了,就记的两个人不说一句话,全神贯注的一边盯着对方一边出招。一些高手过招时速度快的都看不清,就听几下啪啪声后外人都没看明白一方已经胜出,那种感觉就跟没加特效的电视剧斗法似的😂,真的超级好玩❤❤❤因为拍手的时候,双手其实是成一个“凹”的弧度的,所以发出的声音严格的说不是“啪”而是“啵”,但是每个地方叫法好像都不一样🤔。这个绝对是童年快乐源泉🌝🌝





三:其他(正经型)


①老牛回头打酱油/冰棍化了/老狼老狼几点啦

玩法:换汤不换药的游戏。 拿老牛回头打酱油举例,扮演老牛的玩家背对所有人站在最前面,很大声的说着老牛回头打酱油【你可以说的快也可以说的慢】,说完立刻转身,剩下的玩家在你说话也就是背对着大家的时候要从十米或者二十米之外接近你,但是你回头之后所有人都不能动一下,这个时候万一有人因为冲的太快没刹住车动了那他就输了🌝,成为新的老牛。但是如果在你没回头的时候有人成功靠近你并且拍了你的肩膀,不管你念到哪里都要立刻转身大喊“定”,他就必须停下然后你尽可能的去用脚够他的脚【一条腿不能移动地方】够到了,他输,够不到,你输🌝🌝



②贴膏药

ps:人越多越好玩,但是必须是偶数。玩的时候两个人为一组一前一后站着,大家围成大圈,选出两个人,一个扮演膏药一个扮演抓手,抓手要抓膏药,膏药站在哪一组人前面,那这组最后站的那个人就成了新的“膏药”🌝考验体力和跑跑速度的游戏。



③三个字、四字成语

两个性质差不多, 和贴膏药一样,是考验体力和反应力以及速度的游戏,在抓手快抓到你时快速说三个/四个相关联有意义的字,单纯数字不算,他就不能抓你,然后你就定在原地等着其他玩家救你就行。虽然不难,但是因为当时年龄还是比较小的,四字成语不知道那么多😂,快被抓住时还很紧张,一般只会啊啊啊啊啊啊的乱叫一通,一般是体育课玩,而且好多好多人一起玩❤



④《小猫小狗小刺猬, 请你猜猜我是谁》

就是猜人游戏,这里不多说了。



⑤切西瓜

大家手拉手围成圈 ,圈里面有个切西瓜的人。只要把圈弄开就赢了,但是这个游戏有危险性,因为太小了下手没有轻重,有时会为了把圈子弄开不惜一切代价的去硬扯人家胳膊。所以自从我们班一个女生玩的时候被切西瓜的把胳膊弄脱臼了,我们再也没玩过这个游戏😂😂😂



四、其他(不正经🌚🌝)


①攻击大炮

一般是两三个一起玩,但是也可以很多人一起玩,和盘花篮差不多,但是是用手🌝。大家手拉手把胳膊叠在一起朝一个方向伸出去,为什么说不正经呢?因为这个游戏一般是男女生开战时玩的😂🌚🌝,喊着“攻击大炮,向男生/女生开炮”一边满操场的找进攻对象👈这样的😂😂😂



②试胆

说是试胆 ,其实只是进男厕女厕🌚🌚🌚,这绝对是我小时候玩过的最二的游戏🌚🌚🌚……依稀记得当时有男生招惹女生了就会往厕所跑,站在门口很挑衅的说“你过来啊,你过来啊。”😂😂一般女生不会进去的,但是也不走 ,就在门口堵着,有个别女生敢进去一下,这个时候男生就吱哇乱叫,高声呼喊:“xx进男厕所了!xx进男厕所了!”😂😂😂😂这样那个女生也不敢一直待着就只能出去了😂😂😂现在想想真的好傻好二,但是真的好欢乐😂😂,当时还会跟男生打赌“我敢进男厕,你敢进女厕吗?”😂😂😂😂😂


——————分割线——————


暂时先想到这些😄,以后还有的话会慢慢补充😌,大家小时候玩什么呢?🌝🌝



     

   


评论(18)

热度(36)